小学教育系:成功举办第四届课本剧活动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为提高小学教育师范生口语表达能力与改编创作能力,促进团结合作,增强专业技能,小学教育系依托黄芳老师《小学语文口语交际与作文教学》课程,组织2021级小学教育语文方向47名同学于12月8日上午在艺术楼408教室举办第四届课本剧表演活动。参加表演活动的所有课本剧皆根据部编版小学语文教科书中的课文进行改编和倾情演绎。

课本剧表演活动共推出了《小蝌蚪找妈妈》《卖火柴的小女孩》《金色的鱼钩》《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两茎灯草》《草船借箭》《动物王国开大会》七部作品。表演现场,所有台前幕后的同学台下台上通力合作、组织有序。小小的舞台上,一个个剧情生动、引人入胜,演员惟妙惟肖、声情并茂。《两茎灯草》组向观众完整呈现了《儒林外史》这部古典著作中的一个精彩片段。作为第一个节目,几位演员将角色演绎得生动传神。其中,严监生临死前因为灯盏里点着两根灯草而不肯断气的画面,引得阵阵掌声。《金色的鱼钩》组通过两幕三场的表演,展示了长征途中老班长舍己为人用生命守护年轻红军这一感人的故事,让观众深刻体会长征的艰苦卓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则带着同学回顾那段“中华不振”时百姓的苦难生活,再一次体会了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心情与情怀。《草船借箭》再现了三国时期周瑜与诸葛亮智斗场面。《小蝌蚪找妈妈》《动物王国开大会》组伴随着欢乐俏皮的音乐,用充满童真的表演给同学们带来了欢乐和童趣,更倡导了科学、严谨的科学精神。《卖火柴的小女孩》组的表演向观众呈现出对名著别有深意的理解。

汇报演出完成后,黄芳老师对本次课本剧汇演进行点评,表达了对同学们演出的鼓励与赞赏,肯定了同学们对课本剧汇演的用心以及台下台上的努力,指出了创作与表演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本次活动促进了同学们对小学语文课本内容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他们团结协作、口语表达与写作能力等专业能力。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锻炼了他们的舞台表现力,展现了小学教育系学子优秀的专业素养,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明校园文化氛围。